携手且道同归去

二次元冷逆体质无药可救,一个人清奇萌点有朋同欢

有感诗经-扬之水

 诗经·唐风·扬之水

扬之水,白石凿凿。素衣朱襮,从子于沃。既见君子,云何不乐?

扬之水,白石皓皓。素衣朱绣,从子于鹄。既见君子,云何其忧?

扬之水,白石粼粼。我闻有命,不敢以告人。

 

江之水

长江之水,波浪滔滔;江边白石,如月皓皓。素衣翩跹,朱襮罗列;从子于渚。心何清跃。一日不见,如三月兮;愿为长风,长随君怀。

长江之水,波浪泱泱;江边白石,如雪茫茫。素衣披拂,朱绣迤逦;从子于泽,心何清怡。一日不见,如三秋兮;原为流云,长对君颜。

长江之水,波浪洇洇;江边白石,如玉润润。素衣流连,朱绣凝华;从子于津,心何清遐。我欲别兮,如三岁望;君知我心,此生难舍。


扬之水是丽端《啼血无痕》里引用的诗句,犹记当时初读丽端甚是惊艳,后又陆续拜读她其他作品,篇篇文字清丽气韵高华,上古神话、民俗传说,灵异神幻,在她的笔端,皆如佛苑青莲,娉婷袅袅,香远益清;读之余香满口,不忍释卷。

最爱《啼血无痕》的女主蕙离,坚毅隐忍、高洁自许;爱之弥深,爱之弥多。惜杜宇知此爱难再时,方知此爱唯一。

附当时匆匆写就之《蕙离传》,现在看来很惭愧——

神女蕙离,古蜀望帝杜宇之妃。天帝命与宇共治蜀国。宇心念其姊杜芸,与离不睦。时天旱,湔江为之涸,他国来攻,离斩其王以退。天怒,离代宇死,身化碧轩之树。宇释己血以平天威,焦土复为沃野。宇虽身亡,其魂不灭,栖精卫鸟之身以言其志。终日流连碧轩之上,哀歌不绝。寒暑无息,至啼血,犹不辍。后世易碧轩精卫之名为杜鹃花鸟,并祭双灵,殆由此始矣。

我喜欢故事里的杜宇,那个有着清澈眼神却是迷茫面孔的少年,然而他的身影却是坚定而悲壮的;我也喜欢蕙离,一开始的时候总觉得她是个为了自己的爱心机深沉到可怕的女子,到了最后,才知道她的爱是如此的坚强而美丽。

故事的主线并非爱情,我却独独被这一点点的爱打动。

-----------

其实我还想说的是,我很想Y一下故事里作为主线的杜宇和鳖灵的信任与背叛纠结不清的【友】情啊……鳖灵因为憎恨神界的压迫而迁怒杜宇,而杜宇却因为少年时曾经的一次懦弱对鳖灵愧疚终生,最后不惜放弃神人永恒的生命甚至不入轮回也要帮助鳖灵(喂他那是天性善良悲悯众生好不好)……

“蕙离,我终无法用全部的灵魂来陪伴你。”(一半灵魂入了冥府陪伴蕙离,另一半化为精卫鸟守护鳖灵执掌的蜀国)

当初看杜宇这句话时被悲天悯人大爱无疆的小杜宇感动的稀里哗啦,现在么……嘿嘿嘿嘿嘿

 

《啼血无痕》里的杜宇是个和我惯常想象中的望帝相差太远的人,他不是个合格的帝王,也不是个合格的丈夫,更不是个合格的朋友。从故事的开头直到将近结尾,他几乎一直都在懦弱的逃避。他并不邪恶,甚至善良的有些过分,但正是这种天真的善良,让他徘徊在对好友鳖灵的深重愧疚中无处可去,让他迷失在对姐姐杜芸的过度依恋里无法自拔。他应该是憎恶着这个世界甚至自己的,他悔恨,他悲伤,他迷茫,他愤怒,在自己不能保护鳖灵免受其他仙人责罚之时,在姐姐毅然决然地离开自己之时,在知道望帝之尊不过有名无实之时,他一定是痛苦到绝望的。他无力,他弱小,他自卑,他孤独。犯下的错误不能挽回,天帝的命令不可违拒,曾经的信任与爱通通在他眼前消亡殆尽;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他有绝对充足的原因和借口去对归来的鳖灵无理由的纵容,让他对蕙离的关心和付出不理不问淡漠始终,让他放任自己去爱慕鳖灵之妻碾冰——只因为她有一张和杜芸何其相仿的面容。

他害怕再次的失去,所以他尽力的想要补偿,用一国的权力补偿曾经对鳖灵的无力保护,用几近自己的全部生命去复活碾冰,可以说他这么做是因为善良,但又何尝不是为了自私的自己?他不过是想要得到鳖灵的谅解和宽恕,不过是想能永远看到碾冰的容颜,可以说他一直生活在过去里,却从来没有转头去看一看身边和将来。

不想写了……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