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且道同归去

二次元冷逆体质无药可救,一个人清奇萌点有朋同欢

【加隆/米罗】星之塔 十(end)

无坑一身轻啦!顺便第六章有改动……以及这只是个番外,然而我也不知道正文在哪……

十、星之塔

国王突然加快了返都的行程,显然与埃斯卡莱塔侯爵在尼德兰的突然被害有关。与他关系最密切的米罗却因为年纪太小,从一开始就被排除在知情圈之外;向来不问国事的王太子经过辗转打听,终于大致弄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尼德兰民众请求国王改变现有状况的(米)请(罗)愿被一次次驳回,总督府甚至开始大批抓捕行为和言论过激的(米)请(罗)愿代表,这自然而言引发了骚乱;在总督府的不肯妥协和当地贵族的暗中支持之下,双方对抗愈演愈烈。侯爵临危受命,率领军队前往增援;可是来到当地的他却并没有执行国王想要的强力镇压政策,他说服总督释放(米)请(罗)愿代表,又积极促成意在和解的三级会议,甚至亲自拜访了当地贵族的首领梭罗亲王请他出面安抚时局。这位年近半百的老亲王表面对侯爵十分欣赏,满口答应效忠国王且与总督府合作;谁知背地里却暗藏着狼子野心。在三级会议召开的前一天晚上,他派遣的刺客在侯爵回返府邸的路上刺杀了侯爵;面对总督府的质问他本人更是态度强硬拒不认罪;在总督府要将他拘捕送往西班牙审判之时,他居然趁夜逃走,并借机煽动本已安定下来的民众再次起来反抗。西班牙军队虽然装备精良,可一时群龙无首,面对民间浩如大海的敌意也是无可奈何;不仅在街道上巡行之时频频遭到暗袭,有几次甚至险些让伪装成乞丐的民众冲进总督府之中……

国王知道此事自然大为震怒,虽则也因为侯爵的擅自行事,可更多的还是来源于尼德兰对自己统治权威的挑战。他正在谋划着再选一位得力干将,海那边却又传来了新的消息。

国王的幼弟、奥地利的统治者以及他在德意志的全权代理人,因为与土耳其陆上作战的辉煌战绩被敌人冠以神话中的冥王哈迪斯之名的奥地利大公,在粉碎了苏丹又一次妄图攻占维也纳的进攻之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调转军队进驻了尼德兰;并且凭借其一贯狠辣血腥的行事手段将他兄长口中所谓的“暴民”迅速镇压,还成功诱捕了藏身在尼德兰南部的梭罗亲王。在与他那因为日渐衰老而变得碌碌无为的兄长对比之下,这位已经展露出璀璨锋芒的年轻大公越发显得前途无量。

与这位大公的出色才干相匹配的,还有他那谦逊友爱的品德。在彻底平定了尼德兰的叛乱之后,他不仅毫无私心地迅速将军队撤离;还派遣使团远渡大海,恭敬地将叛乱不臣的梭罗亲王送交他兄长的王宫阶下。对于以身殉国的侯爵,他也致以了崇高的礼节;先是重金为他置办隆重的棺椁,又以一支专门的卫队护送他的遗体归国。当抬着侯爵灵柩的黑衣甲士穿过刻有巨大双头鹰徽象的比萨格拉门,过膝长靴整齐地踏过托莱多的大街时,在市民中引起的轰动甚至超过了走在他们前面形容惨淡的梭罗亲王。

加隆有些担心地看着身边一言不发的米罗,彼时他们正站在托莱多王宫的一座阁楼上,街道上灵柩一路前行的景象一览无余。可米罗不哭也不闹,他只是专注地望着那片移动的黑色,沉静到有些淡漠的表情根本不像一个七岁的孩童。

在那天晚上之后,加隆再也没有见他掉过一滴眼泪。日子好像回到了从前,只不过地点换到了托莱多的王太子宫。他仍会不时来找加隆玩耍,可是话明显少了许多;在读诗和玩牌的间隙里也常常走神。加隆想要安慰他,然而米罗再也不在他面前提起任何有关侯爵的话题;有的时候加隆感觉到他想要对自己说些什么,每次却总是欲言又止。在加隆告诉他侯爵的灵柩即将返乡时,孩子的眼睛终于亮了一亮,但最终他还是沉默地低下了头。

看着米罗,加隆经常会忍不住想起七岁时的自己。虽然儿时的记忆大半已经模糊,他仍能记得初为王太子的自己是如何将儿童的乖张恣肆表现的淋漓尽致;即使在那场出走事件之后他变得沉默自持,可那也是源于他发自内心的厌倦和无所期待;而绝不像现在的米罗,他的眼睛里沉静无波,在那方静谧的湖面之下,却好像有火热的岩浆在缓缓漫流。

每当这个时候,加隆都有一种米罗会随时从他身边和生活中消失的感觉,而那是他最不愿看到的事情。

他们有那般巧合的相遇和相识,他们共同拥有过那样无忧无虑的时光,只有他们互相见过对方最痛苦、最脆弱的样子……这简直就像是上帝要让他们成为朋友一样;那么现在,即使是上帝要结束这一切,他也绝对不能同意。

他需要做点什么,他必须做点什么,他一定能做点什么……!

--------------------------

侯爵的葬礼在他出生时受洗的圣若望修道院举行。国王为了表现他对埃斯卡莱塔家族的重视以及对远道而来受大公嘱托“一定要出席葬礼”的奥地利宫廷使者的敬意,也在葬礼结束之后驾临了这所他其实并不喜欢的修道院。

白发苍苍的院长牵着一身黑衣的米罗前来向国王行礼,孩子面向国王深深地低下头去;他的礼仪无可指摘,只是在周围成年人的包围之下,他小小的身影显得尤为单薄。

由于奥地利大公帮助国王解决了燃眉之急,兼之远来的使者在场,今天的国王看起来格外和蔼一些。他面带微笑地让米罗吻他的手,称呼他为“我亲爱的小埃斯卡莱塔侯爵”。眼前的孩子微垂着头,他周身弥漫着的忧伤与温驯的乖巧似乎给了国王极大的成就感,让他的话比平时多了一倍;他感慨了一番侯爵的英年早逝,又拍着米罗的肩告诉他“一切都不用担心”……当他终于说到“非常遗憾我不能把你这样优秀的孩子留在王宫,因为你还太小了,你需要一位监护人”的时候,孩子猛地抬了一下头,可是又立即低了下去;他紧紧的咬住了嘴唇,似乎在勉力忍耐着什么。

就在这时,一个清朗的声音突然打断了国王的话,身着修士长袍的普勒克斯越众而出,走到米罗身边。

“我尊敬的陛下,”他弯腰向国王鞠躬一礼,“请恕我僭越,家父生前曾与埃斯卡莱塔家族有些交情,如果小侯爵愿意的话,在他十八岁之前,我可以做他的监护人。这样的话,小侯爵就可以留在王宫里了。我想,您也不希望这个孩子在乡下埋没了他的天资吧。”他把手放在米罗的肩膀上,笑容里带着真诚的关爱,“我的孩子,请原谅我的唐突,但我绝对是一片好意。不过我还是必须要征求你的意见。”

“我……!”米罗惊讶地转头看着他,又在他目光的引导之下把视线转到了国王的身边,然而那里却是他自从进入这个房间就一直避免去看到的方向——

他的眼睛遇到了王太子的眼睛。

于是米罗对普勒克斯点了点头,这么这么久以来,他的声音里终于再次涌起了一丝孩子的雀跃。

“是的,先生。我十分荣幸您能成为我的监护人。”

--------------------------

在国王离开修道院之时,王太子向他请求留下,说自己有一些问题要向普勒克斯请教。国王似乎已经待的不耐烦了,随意对他挥了挥手就出门登上马车匆匆离去。

“是殿下你拜托修士先生的吗?”

加隆还在四顾寻找米罗,那个他熟悉的身影已经站在了他面前。他仰头看着加隆,蓝眼睛里一派笃定的神色。

“……是我。”一眼被人看穿的感觉本不该令人舒适,可是面对着米罗,他只感觉到心愿达成的轻松和愉快。

就算如何不问世事,加隆还是大略知道王室与贵族的一些惯习:之前米罗之所以能待在王宫作为少年侍从的待选者,一方面源自埃斯卡莱塔家族传承数代的古老和荣耀;另一方面则基于国王对年轻侯爵的青眼有加。可是如今侯爵去世,米罗即使已经继承了家族的爵位;但在他成年之前,一定要有一位年高德劭的人来监护和教养他。然而加隆拜托克劳斯打听了许久,也没从埃斯卡莱塔家族的那些姻亲故旧之中找出几名合适人选;由于前任侯爵长期居留国外,他在西班牙并无多少亲友可言,倒是听说他在佛罗伦萨有不少好友;可若是因此将米罗送回意大利去,不仅加隆要第一个否定它,米罗也一定不会心甘情愿。

他早就察觉到米罗的心思。小小的孩子虽然不曾言语,可在有关米罗的事情上不知为何一反常态变得极其敏锐的王太子总能知道他在想些什么。即使米罗努力表现出若无其事的样子,加隆还是从他点点滴滴的言行神态中触碰到了他的内心,他的悲伤、他的迷茫,他的无助,还有……他的留恋。

米罗的这份留恋或许是之于西班牙这片他的故乡,或许是之于王宫这个对小孩子来说总有许多新奇事物的地方,或许还有那么一分是之于那个被他亲切地称为“殿下”的人……无论是哪一个,都足以成为加隆留下他的理由。

加隆还记得他去找普勒克斯商谈此事的场景。在他故作冷静地说出一长串他斟酌了很久、看似冠冕堂皇的陈述之后,黑衣修士的表情却没有什么变化,他用一种仿佛洞察一切的语气说:“殿下,您想要一个朋友,对吗?”

“我为您感到高兴,殿下。”看到年轻的王太子被乍然说破心事而露出的有些窘迫的神情,额头上已经显出沧桑纹路的修士温和的笑了,“在此之前您还从来没有为任何人这样思虑和忧心过,这不该是您这个年龄的年轻人应有的状态。”

“您知道吗?其实您七岁那年国王从这里把您接走之后,我很有些后悔;当时我对您说的话或许是太过分了,我不该对一个七岁的孩子那么说。”一向有着明睿目光的修士罕见地流露出些许追怀的神情,“看着您一天天的长大我其实非常担心,我希望您拥有像您的同龄人一样的喜怒哀乐,而不仅仅是做一个所有人眼中完美无疵的王位继承人。”

不过他的眼中随即浮现起由衷的快慰,“之前您没有要求过我任何事情,这是第一次。那个叫米罗的孩子一定非常优秀吧?您遇到了这样好的朋友,而且愿意为他付出您的心意,这是一件再好也没有的事情,我要向您表示祝贺。”

普勒克斯只说对了一半,加隆在心里这样想到。他遇到米罗作为朋友确实是一件值得祝贺的幸事,可那不仅是因为米罗有多么优秀,更是因为他们之间不知何时已经积累到可以称之为“深刻”的感情。

他想要留住这份感情,留住这样一个朋友,有什么不对?又有什么不好呢?

或许在多年之后,他会因为这一少年时大胆的决定感到后悔;可在当时,对他和米罗来说,这绝对是最理想的选择。

“我真的可以留在你……留在王宫里吗?”米罗听了他的回答,眨了眨眼睛,像是不确定似的又问了一遍。

“是的,和之前一样。”他低下头看着米罗明亮的眼睛,把双手放在他的肩膀上,“那么现在,你愿意和我一起回王宫去吗?”

“我……”孩子点了点头,随后又露出了一点犹豫的神色,他用企盼的目光看着加隆,“我……可不可以再待一会?我想看看这里的一座建筑,爸爸曾经告诉我说这里有一间挂满了星星的房子,他小的时候特别喜欢……他说过带我来看的,可是……”

“你说的……是不是‘星塔’?”看到孩子眼中一闪而过的黯然,加隆不由得放柔了声调。他拉起孩子躲藏在宽大黑天鹅绒斗篷下的手,“走,我带你去看。”

圣若望修道院的白色塔楼是它最著名的建筑,这座哥特式高塔的外型犹如一簇飞耸入云的白色火焰,烈烈燃烧于塔霍河畔的蓝天之下。在塔楼的最高层,百年之前的匠人别具用心地以日月星辰的图案作为四壁和穹顶的花纹,并以秘鲁黄金和东方宝石来装饰,故而也被俗称为“星塔”。

走过镶满浮雕的尖拱长廊,踏过数百级螺旋石阶,当加隆终于牵着米罗走到塔楼的顶端,冬日里的黑夜已经降下了殷勤的帷幕,寒风簌簌掠过他们的耳边,让他不自觉地更加握紧了米罗的手。

可是米罗已经没有时间去在意寒冷了,他一刻不停地转动着小脑袋仰望着琳琅璀璨的四周:“殿下你看,真的是星星啊,还有太阳和月亮!”

萤石闪烁出浅淡的微光,在黑暗之中波澜流转如同天际的银河;而在银河的彼岸,黄金之日与水晶之月相映生辉,熠熠灼灼好像永远不会从天空坠落。

“嗯。”第一次在普勒克斯的带领下登临“星塔”的时候,加隆也和米罗一样惊讶。这确实是个值得一看的地方;每当在无边暗夜之中身处这穹顶之上日月双悬、四壁脚下星光缭绕的空间之内,他也由衷的感到目眩神迷。

简直就像……遨游在宇宙之中一样

“殿下,有星星的天空上面,就是神住的地方吗?”米罗突然扯了扯他的袖口。

“嗯……?是吧……”虽然不知道为什么米罗会突然问出这个问题,加隆还是点了点头,不过显然米罗的理解还不够,“但是,神也住在我们的心里,与我们同在。”

“那么,去了神身边的人,也还在我们的心里吗?”米罗有些急切地问道。

这个孩子果然还在想着逝去的父亲,不过,这也是理所当然的啊。

“没错。”加隆回忆着普勒克斯曾经对他讲过的句子,“与神同在,便是与我们同在了。”

“妈妈和爸爸在我的心里,神也在我的心里……”米罗低下头去思考了一会儿,突然又抬起头来,眼中满是迷惘,“可是,可是既然神在我们的心里,为什么他不会眷顾我们所有人?为什么他不能让我们每天都快快乐乐?为什么他要把爸爸妈妈从我身边带走,为什么他不能让国王陛下对殿下好一点……”

他的声音微微发抖,仿佛之前压抑太久的情绪都在此时爆发了出来;他有些赌气似地瞪大了眼睛,可加隆能看到那里面一瞬间落满了散碎的星光。

“……我们不能揣测神的想法,虽然现实就是如此。”加隆努力斟酌着词句,这个问题也曾困扰过他,但是——

“纵然神不能赐福所有人,可是人与人之间,还是能够相爱的啊。你的父母一定很爱你,至于我——”他把孩子攥成拳头的小手握在了掌心,认真地看着他的眼睛,“我有你这个朋友啊。”

“……”米罗紧紧地抿住嘴唇垂下眼睛。就在加隆以为他要哭出来想要安慰他的时候,孩子突然退后两步,单膝向他跪了下来。

“我,米罗·德·埃斯卡莱塔,以上帝之名在此起誓,我愿意爱您、尊重您、保护您,做您的朋友、兄弟和臣民。您给予我的友善我铭感于内,您给予我的教诲我谨记于心。等我长大了,等我成为真正的骑士,我将以全部身心报答与您!”

说完这些话,他终于抬起头来,他的眼中不再有迷茫也不再有悲切,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坦荡的热切和真挚的期待,比太阳更灼热,比月光更纯粹。

“您愿意接受我的誓言吗?您愿意……一直做我的朋友、兄长和主君吗?”

“当然。”面对他这样的郑重其事,加隆忍不住笑起来。他伸手去拉孩子的手,掌心相接触的地方,是一片柔软如春风的温暖。

果然米罗总是能给他带来各种新鲜的惊奇,和喜悦。

他也不知道他究竟有几分把孩子的话当真;当十数年之后他面对已是青年的米罗一字不差地将其陈述而出的时候,连他自己都觉得惊讶;或许他早已将米罗这段话默认于心,或许他不知何时开始觉得那还不够。

他愿意做他的朋友、兄长和主君,可是不应该仅仅如此,还有,还有……

不过,那都是很久很久以后的事情了,对于十五岁的加隆和七岁的米罗来说,他们还有至少五年充满欢乐的共处时光,以及十年里每年至少一次的“星塔”之旅。

而这一切的一切,都将从这个平淡却又独一无二的冬夜开始。

------------end---------------

*比萨格拉门:Puerta nueva de Bisagra。托莱多城的正门,建于16世纪中叶;是唯一能进入古城的一道城门。门上刻有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一世帝徽——帝国皇鹰。

--------------

其实bb了这么多我就想写团子那段骑士誓言!通篇是个特简单的故事我也不知道为啥能扯万把字而且居然拖了一年,一年!大概是因为隆弟为主的文真的太难写了!【无误

想象力不足所以文中各种借梗,为了不剧透我就不说了……

再重复一遍是架空欧洲,星塔纯属瞎扯,各种人物设定有原型有混搭,求不要和我怼历史……

评论(2)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