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且道同归去

二次元冷逆体质无药可救,一个人清奇萌点有朋同欢

【米/隆/撒友情向】夏日的玫瑰 3

三 夜晚的战场

“好了,现在你是一个标准的普鲁士武功世家出身的党卫队军官了。”身着党卫队中尉制服的加隆借着夏夜里明朗的月光打量着乔装成党卫队上尉的米罗,又帮他理了理领口和胸前几不可见的褶皱。“听说有些德国历史学家鼓吹说贵族气质是天生的,让人一眼就能看出来,那些平民出身的人即使穿上华丽的衣服也不可能伪装成功。我看你完全可以站出去让那些古板的老头子惊掉下巴了。” 

“你是说我现在看起来傲慢自大、目中无人吗?”自从换上这身军装,米罗就觉得浑身别扭。在军事情报局里他虽然早已穿惯了德军制服,可那毕竟是在敌人中间;为了和他们打成一片,他可以让自己的言行举止完美符合一个纳粹军官的每一条严苛的标准。然而现在他面对着自己的同伴,却有些心烦意乱起来;他明知道加隆的意思,仍是忍不住要出言讥诮。 
加隆却罕见地并没有像平常他们斗嘴那样反唇相讥;他低头看了一眼腕表,又拍了拍米罗的肩膀:“离天亮还有好一会儿呢,别的事情我们来做,你休息一下吧。”他看了看其他人,确保他们都在专注地做着战斗的准备,这才转过头来,用一种米罗从没见过的沉静而温和的目光看着他的眼睛,同时压低了声音。 
他说:“不要紧张,冷静下来,你能做到的。” 
他们现在和二十几个加隆领导下的游击小队成员一起藏身在一条灌木丛生的山谷里,四十公里以外有一座不知道几百年前修建的古堡,在它爬满藤蔓和青苔的黑色高墙之内却耸立着一栋钢筋水泥浇筑的现代化建筑——那是一所盖世太保的秘密监狱,专门用来关押他们认为“极其危险”的犯人。 
现在,米罗和加隆的一名战友,确切的说,是米罗的联络员兼上级亚卢比奥尼,就被关押在里面。 而来自莫斯科的最新命令,就是让米罗他们无论如何也要将他营救出来。
在这位华沙城里有名的牙医某天在自己的诊所里被突然抓走之后,米罗花了好几天、几乎是动用了他在军事情报局的各方人脉才终于打听到了此事的前因后果。据说是某位病人完成治疗后不仅不付诊费反而对等在后面的病人大打出手,亚卢比奥尼还站在前者一边任由冲突越闹越大,最后他被恰巧路过的治安纠察队以“危害社会治安”为名抓走,这一事件才告平息。 
米罗从熟识的一位巡警队员口中知道了抓走亚卢比奥尼的警车特征和号码。这是一种伪装成普通警车的装甲车,只有帝国保安局特别分队才有权使用。这整件事情在不明真相的外人看来几乎匪夷所思,作为同道中人的米罗却一下子猜到了实情。亚卢比奥尼必然是在进行和某个他不知道的同志的接头任务,却被虎视眈眈许久的盖世太保终于嗅到了味道。看来前段时间华沙地区由米罗加隆等人主导的秘密反抗确实激怒了帝国中央,虽然在他们的周密安排和巧妙隐藏之下,这场声势浩大的搜捕迄今收效甚微;但盖世太保们显然不愿如此善罢甘休。米罗他们已经没有时间去探究他们的这位同志究竟是怎么被发现的,毕竟时间紧迫;在这么久的一无所获之后,这些秘密警察很可能将满腔怒火都发泄到他的身上。 
在和加隆分头检查了他们各自领导的地下组织网络并无危险之后,他们就迅速开始了营救战友的各种准备。米罗并不担心这位忠诚的同伴会出卖自己,但为了尽量减少他可能正在遭受的痛苦折磨,也为了打击盖世太保的嚣张气焰,他们必须尽快行动。 
他们都知道和敌人正面交手的风险,可对加隆来说,这只不过是一次更加惊险有趣的挑战;他最大的优点之一就是能够在各种艰难的情况下保持自信和乐观,并用这种情绪去鼓动感染其他人。 
至于米罗,他曾经很多次和加隆一起参详他们游击小队的行动方案——加隆很喜欢参考他的意见,最后却只能以一个握手祝愿加隆他们“行动顺利”;他在军事情报局的乌烟瘴气中待的越久,想要像加隆那样直接投身战斗的想法就越强烈。撒加在第一次课上就对他说过,情报人员从事的工作是“不拿枪的战斗,但是有可能比拿枪更加重要”。他一次又一次试图用这样的观点说服自己,对亲赴战场拿枪杀敌的渴望却好像夏日里疯长的野草,在每个辗转不眠的夜晚一次又一次侵扰着他的心田。 
米罗很清楚,这种愿望并不能证明他的勇敢,反而恰恰暴露了他的怯懦。他的这个任性的想法是对他现在应该完成的任务的极大阻碍。他并不怕死,但如果他在战斗中死去却来不及交接他的工作,接替他的人将要面临无法想象的困难和危险。他的生命现在不属于他自己,他没有权利轻易使它涉足险境。他曾经用这样的理由说服加隆和安妮丝朵拉结婚,可他自己现在却在试图逃避责任,只想为长久以来重压之下的伪装生活寻找一个宣泄的出口。 
米罗突然发现他是一个如此自私的人,他四顾望着他的这些战友,为了他一个人,却要让这么多人——有不少人他都是第一次见到——共同来承担风险,这对他们来说公平吗? 
实际上,从一开始他提出要参加这次行动,加隆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吧。一开始他反复追问米罗是否真的打算这么做,会不会有碍他的工作。在米罗不太耐烦地以军事情报局正好派他去几个柏林顾问指定的集中营出差为由以示这对他的工作并无影响之后,加隆沉默了一下,但很快点了点头,满是赞同地对米罗说:“你确实需要出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了,换我天天跟军事情报局那帮混蛋在一起,只怕早就恨不得掏出手枪在他们趾高气昂的头顶上开两个洞了!” 
他没有嘲笑他的软弱,也不曾责备他的自私;在准备分头行动的告别之时,他甚至握着米罗的手笑着说:“你能来真是太好了。知道吗?我的那些小伙子们总是抱怨我对他们太粗暴了,这次加上你,他们总算可以体验一把电影剧本里写的那种环环相扣的惊险情节啦。” 
他从一开始就绝口不提他犯下如此轻率的错误,反而想方设法地为他寻找参加行动的合理理由;在察觉到他不安的情绪之时,他还那样耐心地鼓励他—— 
“你没有上过战场吧?你觉得一个战士在战场上最重要的是什么?”他挨着米罗坐下,状若无意地聊起天来。 
“……勇气?”米罗不明白加隆为什么这么问,可对方低沉的声线却好像有魔力一般,令他躁动的心情逐渐平静下来。 
“这么讲也不算错,不过,你知道勇气是从哪里来的吗?” 
“从哪里……?”米罗被他弄糊涂了。 
“或许每个人有不同的答案,不过我认为,在战场上激励一个人英勇战斗的动力很大一部分来源于他对战友的信任。”加隆抬头仰望着幽蓝的天空,在云层里若隐若现的月光给他全身镀上一层柔和的淡银色,萤火虫飞舞在草丛间;似乎有一道山泉水在他们附近,那哗哗的流水声在有节奏的虫鸣里,也变得舒缓宁静起来。 
“不管一名战士多么有能力,战争终究也不能依靠他一人取胜。他必须相信有许许多多和他同样奋不顾身勇于牺牲的人和他站在一起,才能在战场上永不失去希望。”他把手放在米罗肩上,“在军事情报局一定很辛苦吧,虽然你从来没和我说过。你一个人孤军奋战太久了,这一次你就好好地享受一下有同伴在你身边的感觉吧。我亲爱的朋友,放松下来,这儿的所有人都是你的亲人。” 
“我知道你要说什么,可是难道你认为你不参与我们就不进行这次行动了吗?”像是猜准了米罗的心思,加隆继续说下去,“对尚未发生的事情进行结果预估是你们专业情报人员的特长,但是你不该把根本还没出现的问题和责任也揽到自己肩上。”感受到手掌下紧绷的肩膀终于放松下来,他唇角浮上一抹了然的笑意。 
“你要更多的相信你的同伴和战友,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地取得胜利。”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