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且道同归去

二次元冷逆体质无药可救,一个人清奇萌点有朋同欢

【撒加/米罗】阳光照临密涅瓦(片段)

  一些简单的设定和地名(音译大法好):     

 圣契利王国- 帕特农王朝,王都:密涅瓦,女王年幼,首相摄政      

奥希恩王国- 阿提卡王朝,王都:尼普顿,由于继承人问题与教廷断交,诸王子争位之战平息未久,政局混乱      

因菲诺王国- 朱狄加王朝 ,王都:普路托,通过联姻和结好教廷成为大陆上势力最大的国家,十年前挑起圣契利王位继承战争,意图吞并圣契利未果,如今仍然虎视眈眈。      

教皇国/克索律希    

帕西菲克学院:本意是太平洋,希腊人对雅典娜的尊称。     

普莱希比(Praesepe)教区:巨蟹座鬼宿星团,中文称为“积尸气”,文中为圣契利和因菲诺的争端领土。     

奈基大道:胜利女神不解释。     

维克托利亚、阿特鲁托奈:都是雅典娜的别名。     

特里托行宫:雅典娜在特里托湖长大。     

圣帕拉斯大教堂:雅典娜姬友不解释。  

前情提要:        

大概可以接在葡萄酒节的断章之后,七年前撒加因为卷入圣契利王位继承战争的政治风波被驱逐出宫廷,在帕西菲克学院偶遇米罗;此后重回王宫,位至王国枢机主教兼内阁首相。         

米罗十七岁从帕西菲克学院毕业后入选教皇军,十八岁成为教皇护卫队副队长,十九岁作为教皇特使的助手前往调解圣契利和因菲诺的冲突,由于拒绝效命于因菲诺,被教廷“流放”到偏远战乱的教区普莱希比,一年后撒加通过斡旋获得了让米罗转任王都圣帕拉斯主教的任命……  

 -------------------  

“看来,你的旅途并非一帆风顺啊,我亲爱的米罗。”撒加放下手中的羽毛笔,再次抬头打量正坐在他斜对面长椅上的年轻人;听他将从普莱希比到这里一路上的各种见闻不乏夸张地描述了一遍——尤其在听到他被一群训练有素的杀手险些围堵成功的经历之后,他明明是想安慰下他这个现在说起这些还有些愤愤不平的小朋友,话一出口却不知为何带上了一丝掩藏不住的愉悦笑意。  

米罗显然也听出了他的弦内之音,不过早在长期通信中习惯了撒加这种口吻的他并没有把它放在心上。他换了一个与这间象征着国家最高政府权力的办公室格格不入的更加舒服的姿势,几乎把自己整个陷在柔软的丝绸靠垫之中,这才仰头迎向了宽大办公桌后那略带调侃的含笑目光,同时不忘回给他一个同样轻松的微笑:  

“您说的没错,尊敬的首相大人。大难不死来到王都还能蒙您百忙之中亲自接见,我可真是太幸运了。”  

“我对你没有对我国产生良好的第一印象深表歉意,我的朋友。”撒加觉得至少这句话他说的确实情真意切,“或许我可以在我的职权之内尽力补偿一下你的损失,不知道这样你是否能稍微满意些了?”  

“哦?”米罗稍稍坐直了身体,那双有些漫不经心的蓝眼睛里也闪出了新奇的光芒,“您打算怎么补偿我?抓住那些杀手让他们在我面前痛哭忏悔然后再把他们送上绞刑架吗,真是可惜,我想他们现在大概已经夹着尾巴逃出国境了吧。”  

“你居然这么肯定不是我国国民意图威胁你的生命,这还真是令我欣慰。”撒加站起来走到悬挂在墙边的一幅巨大地图前,“那么究竟是谁想要伤害你呢,是和克索律希断交的奥希恩,还是你之前给了他们脸色的因菲诺,又或者是——教皇身边那些妒忌你的小人?”  

“首相大人,您与其在这里毫无根据地猜测我的仇人,不如从您自己身上找找原因如何?”米罗倒回长椅上伸了个懒腰,“毕竟我只是个无名小卒,而您无论是地位还是影响力,只要一个小动作,就足以令不知道多少人心旌动摇呢。”  

“我就权当你是在夸奖我了。”撒加眼中的笑意更深了些,“不过,你这么理直气壮地把责任推到我身上,应该是有了什么有力的证据吧?”  

“您明明什么都知道,却非要我说出来,”米罗故作夸张地一摊手,“首相大人,您可真是太狡猾了。如果我猜的没错的话,那位奥荷上校——我是说卡妙·德·奥荷,想必已经把所有可疑的不可疑的信息都报告给您了不是吗?虽然我不得不承认他确实是个优秀的军人,对您而言大概也是个可靠的下属,可是我必须说他的演技实在太差劲儿了!哪有偶然路过还把所有事情都做的一丝不苟的呢?另外这一路上他简直对我紧张的过分,我甚至一度怀疑他不是个热心的好人而是您特意派来监视我的才对;而且在进了密涅瓦城门之后,他居然没有问我要去哪里是否认识路,而是一句“我还有公事”就把我丢在路边自己沿着奈基大道走掉了,而我问了十个人十一个人都告诉我奈基大道上只有两座公共建筑,一座是女王的维克托利亚宫,还有一座就是您所在的阿特鲁托奈宫;女王陛下长期待在特里托行宫,只有周末或节日才偶尔回来——所以,您确定还要我重复一遍或许您比我更清楚的事情吗?”  

“卡妙还是没改掉他在军队里直来直去的毛病啊……”撒加按了按额角,再次看向依然懒散地窝在长椅上眼睛却一眨不眨盯着他的米罗,“为什么不呢,我倒是非常想听一听你的看法。”  

“那恐怕要让您失望了,作为一个突然从偏远贫瘠的山区来到这么一座繁华富贵之都的乡下人,我只能从我狭隘的个人角度来说点无关紧要的事情了。”米罗终于从长椅上站起来,将刚刚在椅背上蹭的乱七八糟的长发随手拨弄到脑后,几步走到地图前。他指向因菲诺和圣契利之间那块被涂成浅灰色的狭长地带——那正是他口中“偏远贫瘠的山区”普莱希比,也是因菲诺与圣契利之间长期各执一词的争端领土。  

“这块地方因为地理位置对圣契利和因菲诺有多重要,也就同时因此两国频繁爆发冲突甚至升级为小型战争而令人望而却步,这一点我想您比我更了解。”他转过头来认真地看着撒加,“虽然因为十年前的圣契利王位继承战争,圣契利暂时放弃了这一地区;可是自从您担任首相以来,却又频繁表露出想要重新经营这里的态度。我虽然和您有那么点交情,可在那些和因菲诺牵扯不清的教廷人员看来,把既无家族势力又无人脉关系的我扔到这么个天天打得不可开交的地方似乎是对我最好的惩罚了;而且,如果您因为我在这里想动点什么心思的话,那恰好给了他们指责您甚至是因菲诺再次向圣契利开战的理由,而这恰恰是您现在绝对不会希望看到的。所以——”  

“所以我确实动了点心思,”撒加笑了笑,“不过不是针对普莱希比,而是针对你。”  

米罗一下子瞪大了眼睛,“那么,教皇给我的新任命,果然是您——” 

 “教廷那些老家伙以为我要谈土地,其实我只是告诉他们因为事务太过繁忙,我不能继续胜任圣帕拉斯教堂的主教一职,而他们和我双方都能接受的候选人只有一位,那就是你;想必他们对你再也不能回去威胁他们的地位也感到十分欢欣鼓舞吧。”撒加嘴角浮起一抹嘲讽的微笑,眼中却多了些锐利的光芒,“只是没想到我低估了因菲诺的反应,看来两年前你拒绝他们的那件事至今还让他们耿耿于怀啊。”  他把双手放在面前年轻人的肩膀上,露出了一个发自内心的笑容,“还好你平安到达了密涅瓦,不过,就凭卡妙给我的证据,也足够让因菲诺大使回国去反省一番了,正好我看他不顺眼已经很久了。对了,还有这个,”他回转身走到办公桌旁,打开抽屉拿出一串钥匙,“这栋房子是给你的,距离奈基大道和帕拉斯教堂都很近,我三天前就让仆人去收拾了;那么明天就上任吧,我亲爱的帕里斯主教阁下?”  

“……首相大人,不,主教大人,”从刚刚就一直微垂着头的米罗突然抬起眼睛,“虽然我十分感激您的关怀和提携,可是请原谅我似乎不能接受您的这番好意。”  

“不能接受?你这是什么意思?”撒加不由皱起了眉头,“你不想做王室教堂的主教?那或者我可以考虑——”

“不,”米罗摇摇头,“虽然很抱歉,可是对您在这里的所有安排,我一概不能接受。”  

“给我一个理由,米罗,”撒加看着突然倔强起来的年轻人,虽然有些恼火,可更多的是疑惑,“如果你不能接受的话,你为什么还要到密涅瓦来?”  

“我本来就对教皇的这份任命有所怀疑,我到这里来只是为了弄个明白。”米罗拿起了之前放在办公桌上的教皇任命书,“请您放心,我会亲自去向教皇解释的;那么,我这就告辞了,主教阁下。”  

“你要去哪儿?” 
 “先去克索律希请教皇解除这道任命,再回普莱希比,我会给你写信的。”  

“等一下,”撒加若有所思地看着年轻人收好任命书即将转身的身影,突然几步转过办公桌走到米罗面前,“对于没有能够及时向你说清楚这其中有我的安排,我感到十分抱歉。不过,如果你仅仅是因为我的自作主张刺激到了你的自尊心就不愿接受它的话,是不是有些任性了呢?或许你应该再仔细考虑考虑。还有,”他郑重地看着年轻人的眼睛,“我之前在信里也和你说过了,我确实非常需要你的帮助;而你是怎么回复我的,难道已经忘记了吗?”  

“我确实说过会尽我所能帮助你,可是我也说过会用自己的方式。难道我在普莱希比没有意义吗?虽然我不能直接支持你,但我现在至少能让那里保持稳定,不会影响到圣契利的大局……而且,”米罗有些迟疑,“如果我想要什么职位或者权力的话,我相信我能够自己去得到,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借助你的地位……”  

“正因为你在普莱希比已经做得很好了,好的超出了我的预期,所以你难道不想要一个新的挑战吗?”  

一条街外的圣帕拉斯教堂正响起整点的钟声,撒加的声音在悠远的钟鸣声中好像也带上了厚重的回音,一下下震动着米罗的胸膛,“正像你说你会尽你所能帮助我一样,我也只是尽我所能给你一个机会而已。至于你究竟想不想要,为什么不试一试再做出最终的结论呢?”  

“那……普莱希比怎么办?”  

“这你就不用担心了,我自有安排。”看出米罗已经开始动摇,撒加突然产生了想要逗弄一下他的心思,“不放心吗?那等你接任圣帕拉斯主教之后,我可以授权你代我巡视圣契利的全部教区……”  

“撒加,这不公平!你这分明是威逼利诱!”米罗脱口而出之后才意识到自己有些冲动,“我是说,主教大人,您不能这么想当然……!”  

“我能,米罗。”撒加脸上的神色更凝重了些,“你有没有想过你为什么会在这里?最直接的原因不就是因为这份来自教皇、或者更直白地说,来自我的任命书吗?我身为圣契利的枢机主教,有权力对我管辖之下所有教区的主教发号施令;普莱希比虽然有些特殊,但我想你也是认同它是属于圣契利的不是么?实际上从这一角度来说,你对我的命令可以提出异议,但你不能拒绝。”  

“可是,撒加……”  

“当然,从朋友的立场来说,我并不愿意这样做。”撒加凝视着年轻人紧皱的眉头,稍稍放缓了语调,“可是你还有更好的办法吗?在帕西菲克学院的时候,你就和我说过想要去看更宽广、更有趣的世界;可是现在你明明有了这样的机会和能力,难道却宁愿待在普莱希比蹉跎岁月?还有,不管你是想反对我也好、质疑我也好,你必须要站在一个和我差不多的高度上,或者至少是接近我的地方;在普莱希比的话,你真的能做到这些吗?”  

“……好吧,我同意你的提议了。”米罗抬起头来向他伸出手,“我理解你的意思了,我承认我没有你考虑的这么全面,虽然其中有些我还是不能赞同……我,我对我刚刚说了一些伤害到我们友谊的话表示道歉,但你说的这件事,能否再给我一些考虑的时间?”  

“当然,我给你一个月的假期。”撒加微笑着握住了那只手,“那么,我就在这里期待你的最终答复了。”  

“我还有一个小小的要求。”在米罗转身打算离开的时候,撒加再次开口了,“米罗,既然你提到我们的友谊,那么我希望至少在只有我们两个人的时候,你可以叫我的名字,就像我们在学院和信里那样,或者,像你刚刚和我争辩那样?”  

“撒加,你真是……”米罗笑着摇了摇头,又很快点了点头,“没问题,首相大人。”  

“哦,差点忘了,”撒加继续慢条斯理地说,“我不管你这几天去哪儿,但是星期五的晚上你必须来王宫参加女王举办的宴会,这是请柬,拿好了。” 

“不去不行吗?我可不认识什么王公贵族。”  

“不行,至少你认识我,对了,还有卡妙。不要任性,米罗,多认识点人不是什么坏事,只怕他们中的许多人以后还要常和你打交道呢。”看着那张年轻的脸上熟悉的笑容瞬间消失,撒加自己却忍不住笑了起来,“最重要的是,我已经把你的名字报告给了女王陛下的管家,如果你不准时参加的话,女王陛下会唯我是问的。” 

 ----------end------------------------

评论

热度(19)